一般內科

【甲狀腺結節】莊玉菁醫師

1
病症:甲狀腺結節
見證人:吳小姐
主治醫師:莊玉菁醫師

2
原本一開始來是想要調整睡眠,偶一次洗澡發現右邊脖子有凸凸一塊,剛好那天去看西醫順道問了醫師,西醫診斷為甲狀腺結節並告知為良性,想說原本就有至澄品看診,所以在下次回診時,就告訴莊醫師症狀,想說是不是可以一起調理治療。
莊醫師也細心的問診,也提醒我可以多運動,精神方面我也改善許多,再搭配莊醫師開的藥粉,但因為我時間上的關係,無法一個禮拜就回診一次,只能兩周回診一次,但半年持續地吃莊醫師開的中藥粉,我的凸凸一塊(甲狀腺結節)就消失了,睡眠品值也提升很多。

2


222
起初患者來診所以調整睡眠與體質為主,之後隔了數週不見,患者突然來診指出右側頸部有一顆乒乓球大小的腫瘤,西醫師告知為良性的甲狀腺結節,於是她詢問可否與調整體質一併中藥治療,之後為期7個月的藥物服用(105/09/24~106/04/26),從外觀與觸摸檢查甲狀腺結節已全部消失。
 
甲狀腺結節是指在甲狀腺內的腫塊,隨吞咽動作而上下移動,是臨床常見的病症,可由多種病因引起。
 
以中醫臨床來說身體上常見的腫瘤、包塊多由「痰、濕、瘀」形成, 而形成原因有風寒、暑濕、燥火、情緒壓力、飲食不節等,其中以情緒壓力為最多見,患者子女已成年,生活壓力不大,但個性急躁為其一大主因,因此在治療上疏肝理氣為主,消散腫塊的藥為輔,並囑咐保持心情平穩,即能達到治療效果。


以上為真人體驗分享,案例依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,請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。
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,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,謝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