酸痛治療

【腕隧道症候群】莊玉菁醫師

◤病症:腕隧道症候群
◤見證人:郭小姐
◤主治醫師:莊玉菁醫師

3

2
因手麻不舒服至西醫就診,西醫診斷出因長骨刺導致手麻,經過西醫復健三個月都無見效,手麻仍未改善,讓我覺得很困擾,也間接影響到生活品質及睡眠…
後來經由親戚介紹來到澄品中醫看診,初期服用中藥就有感覺感善,後來持續配合醫師治療回診,約2個多月及完全改善手麻的困擾,很開心!
目前持續給莊玉菁醫師調養身體及睡眠問題,想不到連睡眠品質也改善了!謝謝澄品中醫莊玉菁醫師!有醫德,粉讚!分享給大家!


1
2

222
本案例患者有多重疾病,除腕隧道症候群外,還有憂鬱症、眩暈、慢性偏頭痛、胃食道逆流、睡眠障礙等。最初患者因家人過世,極度哀傷而有自殘念頭就診,經中藥調理,情緒平穩後始治療將近半年的雙手麻,當中以右手中指、無名指、小指為甚。
患者平日常飲冰啤酒、冷飲,且肉食較多,無運動習慣,併有長期睡眠障礙與其他慢性疾病,日積月累導致新陳代謝出現問題,體內細胞產生的廢棄物無法徹底排除影響局部組織,使得肌肉壓迫神經而引發感覺異常。
以中醫角度來看,肢體疼痛或感覺異常,首先必須釐清是否為純外傷或陰陽氣血、臟腑失調造成,否則容易流於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,難以達到杜絕病根的效果。
本案例依據證型,用藥以黃耆桂枝五物湯為主,佐以溫陽滋陰、祛痰通絡、活血化瘀等單味藥,以益氣溫經,和營通痺為方向。
當患者定期回診時可感受到服藥過程肢體麻的程度與頻率逐漸減輕,而其他慢性偏頭痛、胃食道逆流、眩暈等也漸漸不再發作。
因患者看診時間匆促僅針灸過3-4次,期間幾以中藥來治療腕隧道症候群,若此症狀能常常輔以針灸處理,效果更佳。
為預防腕隧道症候群復發,需有適當的飲食習慣、睡眠狀態,以及固定運動,方能保持肢體健康,病痛不再。


以上為真人體驗分享,案例依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,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,請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​
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,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,謝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