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報導

【巴氏腺囊腫 藥物針灸併治】

NEWS
巴氏腺囊腫 藥物針灸併治
台灣新生報 2022/08/01 00:00(2天前)
女性外陰偏下方摸到一顆硬硬的,像是綠豆或鵪鶉蛋大小痛點,當心可能就是巴氏腺囊腫!開業中醫師莊玉菁昨(三十一)日表示,巴氏腺位於陰道口,是分泌黏液的腺體,左右各有一個。正常情況下,以手觸摸感覺柔軟無腫硬感,其功能是性行為時分泌黏性液體,以便提供陰道潤滑作用。

莊醫師指出,當腺體發炎感染時,會形成黏液狀囊腫,依患者本身免疫力強弱,發作時間可長可短,曾經發生案例,患者使用髒毛巾後十分鐘內患處迅速腫硬、疼痛,外觀大到如同鴿子蛋。臨床上,巴氏腺囊腫會非常疼痛,好發年齡在二十至三十歲女性,但更年期前後女性也不少人罹病。

莊玉菁醫師指出,巴氏腺囊腫致病原因有很多種,最常見陰部皮膚接觸不潔表面,比如沾染細菌的毛巾、床單、衣服,甚至性伴侶未完全清潔乾淨等,其次是生活習慣不良,比如熬夜、睡眠差、經常菸酒,以及愛吃烤炸辣、冰品、甜食等。

急性期巴氏腺囊腫,中醫使用藥物、遠端取穴針灸治療,讓囊腫發炎退去、腫硬逐漸消散,基本上,一、二週後就能明顯改善,也可避免進入慢性期反覆感染、腺體出口堵塞,甚至還能避免影響性生活。

中醫認為,急性期用藥,主要對抗正在引起發炎的外邪,次要是用藥物讓已出現的囊腫縮小。因此,服藥過程中,患處若有液體或膿血排出,都是服藥期間正常現象。

進入慢性期,反覆發作患者,中醫透過藥物治療,遠端取穴針灸治療,進而調理體質,改善免疫力。用藥基礎上,主要是以提升免疫力為主,清除體內感染源,並讓巴氏腺體暢通,如此功能才會恢復正常。

231

台灣新生報:http://61.222.185.194/index.php?FID=12&CID=626013
HiNET:https://times.hinet.net/news/24054205
YAHOO新聞:https://tw.stock.yahoo.com/news/%E5%B7%B4%E6%B0%8F%E8%85%BA%E5%9B%8A%E8%85%AB-%E8%97%A5%E7%89%A9%E9%87%9D%E7%81%B8%E4%BD%B5%E6%B2%BB-122248417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