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報導

【妥瑞氏症 首重控制幼童無糖飲食】

2

妥瑞氏症 首重控制幼童無糖飲食
【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 2022/08/01
妥瑞氏症好發於五至十五歲兒童,比例上男多於女。開業中醫師莊玉菁昨日表示,妥瑞氏症發病後,常會出現眨眼、甩頭、聳肩、清喉嚨、做鬼臉、發出怪聲等。此外,這是一種神經性疾病,多數患者一旦出現症狀就會一路發展到成年,倘若能在症狀剛出現就治療,患童大都能控制得當。

莊醫師指出,以中醫四診來看,此類患童脈象多數呈現體內正在發炎的炎性反應,這些炎性反應因為遺傳、體質等因素,會在末梢神經附近不斷循環作用,有些人發作呈現所謂錐體外症候群、有些人是妥瑞氏症、有的人則發作為腿不寧症候群或癲癇等其他神經系統相關疾病。

莊玉菁醫師指出,臨床上患童多有其他疾病史,其中最大宗的是呼吸道過敏與皮膚過敏史,畢竟兒童身體無故出現炎症機率不高,因此,炎症有來自藥物誘發、意外、情緒、飲食習慣、生活習慣不良等。

中醫認為,造成炎症原因各異,炎症有起因於虛、起因於實,也有因寒溼引起,更有因熱毒所致,需要詳細診斷才能了解病因,解決病根,治療疾病。治療妥瑞氏症除了醫療部分,家庭照護也是重要關鍵,由於兒童體質質弱、內臟嬌嫩,因此飲食習慣、生活作息必須達到有益無害的標準。

糖分進入人體後所產生代謝機轉會讓神經發炎腫脹,進而控制幼童無糖飲食,可說是妥瑞氏症首要條件,光這一條件就是許多父母的挑戰。第二要件,妥瑞氏患童必須保持心情平穩,倘若個性起伏大、愛發脾氣,可以發現眨眼或其他症狀出現頻率立刻上升,平日家長如何教導孩子處理情緒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。

為何多數年幼出現的妥瑞氏症,常會直至成年依舊無法減輕?其實經常都是因為許多環節所致,無法從日常生活加以改善,因此,若要治療妥瑞氏症,除了醫藥之外,也必須在生活細節適度配合,治療才會比較好。

1314未命名-12
台灣新生報:http://61.222.185.194/?FID=12&CID=626012
HiNET:https://times.hinet.net/news/24054204
Yahoo新聞: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A6%A5%E7%91%9E%E6%B0%8F%E7%97%87-%E9%A6%96%E9%87%8D%E6%8E%A7%E5%88%B6%E5%B9%BC%E7%AB%A5%E7%84%A1%E7%B3%96%E9%A3%B2%E9%A3%9F-122248230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