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過敏/免疫

【濕疹】 莊博雅醫師

濕疹的中醫治療
● 見證人:柯先生(30歲)
病症:皮膚炎
治療周期:109.9.17~109.12.5
5_副本
2
五歲多就被診斷皮膚過敏有異位性皮膚炎
無論看什麼醫生都沒效...期間嘗試了中醫搭配針灸兩年、西醫吃藥打類固醇、喝蛇湯、求神問卜20多年來多半好個一陣不然就無效。

到今年己經滿25年。還好遇到了莊博雅醫師,讓我重新对中醫有信心!
原本以為要看個三月至半年才有效果,打破我的既定印象,短短不到兩個月我的皮膚從紅腫瀆爛、流血破皮流組織液,變成跟一般人一樣水嫩,而且只是吃藥而己!
25年一直看不好的病被她治癒了!心中是無比的感激!

嶄新的生活
工作終於能正常活動,睡覺不會再半夜醒來狂抓,早上起床不會再看到有新的傷口,見到同事、朋友及客户不會再害怕他們注意我的皮膚,心情上也好了非常多,真的多虧有遇到莊博雅醫師,她改變了我的人生:)


3
柯先生的皮膚問題已困擾他好多年,曾經打過類固醇有改善但會復發,也服用過中藥但沒有起色,因耐受不住搔癢前來就診,細看他的皮膚顏色較暗沒有光澤也比較乾燥,摸起來有粗糙的硬皮感,因搔癢劇烈在不經意的搔抓下多了許多破皮的血痂,在原本的搔癢感外又加了幾分疼痛感,且因為皮膚問題也總是需要穿著長袖長褲,很是煩惱。

由皮膚的外觀狀態、搔癢感在傍晚睡覺時較嚴重、晚上容易做夢,脈細數等等可知患者屬於血虛燥熱的體質,睡覺有時也會因為癢而醒來,後來漸漸變得不好入睡,因此越來越晚睡,長期熬夜會加速耗傷陰血,血虛容易生風,血不足的情況下風邪容易入侵皮毛導致搔癢,血不足也會生熱,體內有熱會影響睡眠品質,且患者平時嗜食烤炸辣之物也會加重血熱的程度。


中醫調理
調理上以養血、清熱的溫清飲為主方,搭配袪風止癢的蟬蛻、防風、荊芥等加減。
因多年的反覆搔抓與破壞,導致皮膚的紋路逐漸加深變厚,皮膚表層出現粗糙、乾燥、厚實的苔蘚化變化,顏色較深,可看作瘀象,適時加入桃仁、大黃清熱袪瘀。
經過一個月的治療,皮膚的搔癢感已減輕許多,睡眠品質也變好了,柯先生很是開心,最近天氣轉冷皮膚也沒有像之前季節轉換時搔癢更明顯,避免冬天的乾癢可加些滋陰養血的藥物,也叮囑他不要忘了注意皮膚的保濕,選用適合的乳液,後續再針對其皮膚膚色不均的狀況做收尾,相信他很快就可以恢復原本漂亮光滑的皮膚!

5_副本

以上為真人體驗分享,案例依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,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,請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​
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,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,謝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