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科調理

【妥瑞氏症-中醫針灸+藥物治療,恢復正常生活】

妥瑞氏症-中醫針灸+藥物治療,恢復正常生活
【院長 莊玉菁醫師】

妥瑞氏症好發在5-15歲間的兒童,比例上男多於女。網路上可查到妥瑞氏的各種症狀,例如:眨眼、甩頭、怪異表情、聳肩、清喉嚨、發出特殊聲音等等。

這是一種神經性的疾病而非精神病,大多數患者一但出現症狀就會一路發展到成年,若能在妥瑞氏症狀甫一出現,即以醫藥、針灸調理,患兒大都能控制得當。以中醫四診來看,此類患兒脈象多數呈現體內正在發炎的炎性反應,這些炎性反應因遺傳、體質等因素會在末梢神經附近不斷循環作用,有的人發作呈現所謂的錐體外症候群、有的人是妥瑞氏症、有的人則發作為腿不寧症候群或癲癇等其他神經系統相關的疾病。
妥瑞

臨床上患兒多有其他疾病史,而其中最大宗的是呼吸道過敏與皮膚過敏史,畢竟小兒的身體無故出現炎症機率不高,故炎症有來自於藥物的誘發、意外、情緒、飲食習慣、生活習慣的不良等等。

造成炎症的原因各異,炎症有起因於虛、起因於實,也有因寒濕引起,有因熱毒引起,需要詳細診斷才能了解病因,解決病根,治療疾病。

在妥瑞氏的治療上最重要的除了醫療部分,家庭照護也是重要關鍵,小兒體質質弱、內臟嬌嫩,因此飲食、生活作息必須達到有益無害的標準。糖分進入人體後所產生的代謝機轉會讓神經發炎腫脹,而控制幼兒的無糖飲食是妥瑞氏症的首要條件,光這一條件就是許多父母的挑戰。第二要件,妥瑞氏患兒須保持心情平穩。

隨著結婚年齡上升, 許多家庭往往只有1-2個孩子,因此對於孩子寵愛有加,孩子們的個性若是起伏大、易怒,可發現眨眼或其他症狀出現的頻率立刻上升,平日家長們如何教導孩子處理情緒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。其他,患兒若有便秘、晚睡的情況,易會讓身體發炎,並加重妥瑞氏症狀的頻率與時間長度。

故為何多數年幼出現的妥瑞氏症會直至成年依舊無法減輕,往往都是因為許多環節無法從日常生活中改善,因此,若要治療妥瑞氏症,除了醫藥,也必須要各個家庭在生活細節上能夠配合。

釐清疾病的源頭,降低造成體內慢性發炎的各種習慣,酌以中藥調理,將炎症反應從體內逐步消除,就能還給孩子們正常快樂的生活。